生活雜感
碩士班考試經驗談-如何規劃一年的長期抗戰
碩士班 / 吳其政


  很高興有機會能與大家分享研究所考試的甘苦。

  下定決心考研究所是開始的第一步,越早下定決心便有越多的時間來準備,而我是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真正決定繼續就讀研究所,因此有將近一年的時間來準備。下定決心後就要認命,開始花時間在書本上,那時想到反正利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機會把大學四年所學好好仔細複習一遍也不錯(因為大學時有點混 :p),就不會那麼無奈了。

  準備研究所考試是長期的抗戰,建議大家一開始不妨先輕鬆一點,之後漸漸習慣撥出時間和書本相處,才不會因為長期處在緊張狀態而彈性疲乏,適得其反。苦讀的日子一定要有伴,這樣除了能夠互相討論課業外,當自己累到撐不下去時才有說話訴苦的對象,孤軍奮戰是很寂寞的!

  記得那時和一群朋友每天八點半一起到圖書館報到,奮戰到晚上十一點才走出圖書館,每天的吃飯時間就是最輕鬆的時候,大家聊聊天打打氣互相吐吐苦水也就不覺那麼辛苦了。

  體力也是很重要的關鍵,如果讀書時常常昏昏欲睡,精神不能集中,那麼試試養成運動的習慣(那時我都固定會去跑操場),一來可以發洩怨氣,一來還可以增加體力,讀書的效果會好很多喔。此外自己對於準備統計學這一科有點心得,願意在這邊和大家一起分享。


   統計的觀念原理一定要花時間弄通弄清楚,這樣除了不會被複雜多變的題目考倒外,絕大部分的公式也都不需強記(連無母數的公式也是有脈絡可尋的),更別說公式會背錯了,如此統計才會學的紮實。微積分是統計的工具,也要好好複習練習,有時解題目時統計觀念都會,算式寫好卻卡在微積分的問題而寫不出答案豈不是很可惜嗎?有了紮實的觀念和深厚的微積分功力時,也要常常練習寫題目,藉著寫題目測試自己哪裡還不清楚需要加強,另外也可以磨練自己的細心程度(計算錯誤是很冤枉的)。題目一定要多作,到後來便會抓住一貫的觀念、訣竅,任憑題目怎樣變化也考不倒你了,那就大功告成,功德圓滿嚕~~。以上便是我準備研究所的經驗,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