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千萬不要記得我喔!
系主任 / 賴香菊 教授

  十月二十七日傍晚去參加系上一年一度的控土窯大活動時,到每一桌去和同學們打招呼,看到一位有點生疏的同學,問一下名字,聽到對方笑笑又有些害羞地說「主任,最好不要記得我喔!」,我忍不住問了一下「如果老闆不認識你,怎麼給你升遷的機會呢?」在學校多年,有些同學們見到老師,不知是害羞或是覺得功課不好,就躲到一邊去或裝作沒看到;也有同學可能覺得老師不記得他了,所以也就視若無睹。同樣地,在過去工作的時候,也會看到些同仁,見到上司(尤其是更高的主管時),也常常躲到角落,當作沒看到,或是最好不要被見到。

  就行銷管理而言,如果產品沒人知道,永遠不會被列入消費者購買的考慮項目中。如果見到上司就低著頭,上司在找人才時, 大概也永遠不會想到你,因為他根本不知道有這號人物存在。而當同學要老師寫介紹信時,平常躲著老師的同學大概就無法找到老師寫一個內容豐富的介紹信,因為老師們根本沒機會認識你啊!

  每個人都不需去特意巴結任何人,但基本的應對禮貌及適度積極的表現(只要敬業,應該就能散發積極的氣息)是很重要的。最近學生好多要參加研究所或交換學生甄試,寫自傳、履歷,要老師寫介紹信,明顯印證了「reputation要建立在平時」。平日累積了很多資產,認識不少老師,便可輕易地找人寫介紹信,也可輕易地整理出一個很有份量的自傳、履歷表。同學們,下次碰到老師,可要大方地打招呼,甚或自我介紹喔!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