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研習
交換學生--我的準備經驗談
大學部 / 趙伯鈞
  嗨,我是中山資管大四學生,當初是由申請入學進入資管系的,除了當初受中山資管的盛名影響,選擇就讀中山大學唯一個原因就是中山大學『很用力』的推銷自己的『國際交換學生計劃』。

  說真的,比較中山和其他學校提供的交換學校和獎勵辦法,還有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每年提供的少的可憐卻競爭激烈的交換計劃,中山真的很用心的投注資願在國際交換學生的計劃上。

  這是一個身為高中就讀高雄的學生,當初放棄台北的學校不讀,選擇就讀就在家不遠的中山大學最主要的原因。(當初高三準備聯考的時候,我爸開玩笑說:『如果我考上國立,給我兩萬,台大五萬,如果讀中山,給十萬』)

  不過我到現在還是認為,當初的決定是明智且深思熟慮的決定啦!
  進了資管系,才發覺到不同於其他科系,資管系的課程前後都有連貫性,加上有一個從大三下跨到大四上的必修,甚至今年大四上下竟然也有必修課,在碰到我是尷尬的『雄性』,面臨到不是繼續升學不然就要報效國家的問題,系上參加交換學生的計劃不如其他學系風行,在缺乏前人經驗以及面臨自己未來生涯規劃的問題,曾經一度有『老死中山』的想法。

  取而代之的想法就是從大二開始就擔任交換學生的夥伴,起初的目的是希望藉由每次接待外國學生的一個學期,磨練自己的英文同時感受一下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對於事物不同的看法!可是兩年下來總覺得對自己的英文能力改善影響有限,但卻找不到其他更有效的辦法!

  曾經以為這就是一切,直到大二升大四的暑假參加了畢業生輔導組的暑期實習,進入了席倫伯格行銷部門為期兩個月的實習,最後要繳交一份長達四十頁的WAP(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 )台灣市場的英文行銷報告。

  在尋找分析資料、撰寫行銷報告的期間,嚐盡了很大的苦頭同時花費了很多的時間在英文上面,所以又重新燃起無論如何要把自己英文學好的念頭。在暑假實習期間,因為自己的部門主管是香港人,不是很會講中文,最好的方式是用英文或廣東話溝通。

  而公司是跨國企業,常常聽到或是看到其他國家來台灣支援的同仁,在當時總會幻想如果可以使用著流利的英文和對方對談甚至合作,自己的視野和交友範圍將會變的無限廣闊。在短期內沒有出國留學的可能,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動機,在大三下定決心在大學畢業前一定要出國,時間越久越好!

  我到現在還深深的記得當初學務處因為沒有辦法即時繳交托福成績(一年一次,約在十月中),而落選學務處的選拔,在畢業前只剩下管院的甄試(一年兩次,上學期約在十二月),而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我的托福成績,每天蹲在台北火車站上寒假扥福密集班,(八個禮拜課程濃縮在三個半禮拜上完),課程還沒有上完,就去考託福了!(因為成績揭曉要一個月的時間,必須在管院截止收件前繳交託福成績)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在朋友的建議下選擇現在就讀的卡加利大學(雖然後來發覺大學不競爭不是很激烈,可是畢竟每一段努力到現在回憶起來都是難忘的)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