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新聞
大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劃-發展知識經濟提競爭力之研究
專訪梁定澎教務長
  大學部 / 單可真

  中國時報90.10.25第九版「教育部公布大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劃第二梯次決審結果」,本校教務長暨資管系梁定澎教授的「發展知識經濟提競爭力之研究」通過決審,為人文社會唯一獲通過的計畫,獲三千五百萬元計畫補助。

問:「大學術追求卓越發展計劃」是怎麼樣的計劃?

答:教育部從去年開始推動所謂的重點大學,特別是追求學術卓越,同時撥款補助研   究有潛力的領域,目標在集合國內學術能量,提昇學術研究的水準與國際學術聲  譽,所以很多學校提出研究計劃,發展研發團隊,提出申請。


問:請教務長介紹一下您的「發展知識經濟提競爭力之研究」。

答:主要是針對21世紀全球推動知識經濟的趨勢,運用資訊科技及發展電子商務來  提升產業競爭力;研究方向大致上在提升知識生產力、電子商務的應用與發展知  識型產業這幾個方面,針對幾個重要研究課題及未來的研究方向,進行深入的研  究。一方面提昇我們在國際上這方面的學術地位,一方面也希望對企業界推動電  子商務能有幫助。


問:請問您的計劃希望達成什麼樣的目標?

答:學術上,希望能分析出一些很有價值或新的理論或模式,對於知識經濟與電子商  務所帶來的知識革命,有深入的了解、掌握它的未來,並且能在國際上發表學術  上的創新成果。第二是建立國際聲譽,過去著名的學者或作品多來自西方,但知  識經濟和電子商務屬於新的東西,我們並沒有落後很多,所以現在投入的話,建  立領先團隊的機會較大,這是我們兩個比較主要的目標。


問:這計劃團隊是資管系教授?還是來自整個管院?甚至跨校合作?

答:這計劃是以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之前的研究為基礎,成員包話管院各系教授,中研  院、台大、中央、成大也有有優秀的教授參與。


問:梁教授您的「發展知識經濟提競爭力之研究」進行方向如何?是提出理論架構?  還是讓企業去試驗作實證?

答:都有。這是個整合性的計劃,裡面包含很多小計劃,有不同的主題,部分是理論  的,也有部分是要實證的;這是個四年的計劃,在這段時間內要完成很多相關的  研究。


問:理論和實務如何結合?您的計劃偏重方向如何?

答:研究大部分以學術為主,但這些研究成果對實務還是有幫助。舉例來說,在電子  商務方面,我們可以研究出一些判斷經營模式成敗的理論與準則,讓企業去考量  該如何善用電子商務,決定公司投資的優先順序;我們也準備探討知識生產力的  衡量方法,這樣讓我們可以分析各產業中知識的貢獻;或是我們也可以歸納出建  立良好網路行銷的因素,那企業在作網路行銷時就可以作更有效的規劃。因為管  理是一門應用科學,通常管理的研究都可以用在實務上,我們希望發展出更好的  理論模式來輔助實務,所以彼此不會完全脫節。


問:梁教授您是決策科學的專家,你現在對知識管理的研究和您的所學有關還是跳到  一個新的領域?
答:我過去一直是研究這方面,我唸的系名叫決策科學,但內部分三個方向:決策行  為、數量方法、資訊管理。我走的是資訊管理,從早期決策技援系統、專家系統  到後來網路應用方面、電子商務,這些也都是知識管理、資訊管理的應用,用知  識來作協助提升決策績效。


問:教務長您發展過不少論文及研究計劃,能不能談談如何做研究?

答:做研究第一要先發掘問題,不管是實務或是理論,然後持續尋找解決的辦法。要  有毅力,追根究底、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另外,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投入和興  趣,因為研究工作有時是很枯燥的,而且可能碰到瓶頸怎麼也解決不了,或是自  覺很得意的作品拿去投稿被批評得一文不值,所以興趣與堅持下去的毅力很重要  。


尾聲:給管院老師們:希望能對老師們相關的研究有所幫助。

給管院學生們:希望同學們多花些精神在專業學習上,尤其是在專業領域,現在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有知識就有競爭力,沒有知識就很快會被淘汱了。所以同學要不斷求進步,超越自已的過去;同學的資質都不錯,不管在大學、研究所或博士班都不要鬆懈,持續追求新知,把自已最佳的能力表現出來。這個計劃可以提供我們額外的研究經費,但接下來要能夠有成果,靠的還是大家追求新知的熱忱和毅力,希望將來參與的同學能更投入,讓我們的計劃更成功。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