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英文簡報-Don't worry!Just say it!
碩士班 / 黃欣儀
  想必所有研二生在開學前幾天都收到班代那一封「精彩絕倫」的信吧?!「ㄚ?不會吧?英文簡報!天啊~~~」,每個研二知道這個消息的人莫不「奔相走告」的,頓時真是「哀鴻遍野」啊!對於自小生長在臺灣的我們而言,英文的聽說能力自是無從訓練起,猶記得到美國遊學時,臺灣學生在讀寫、文法方面實在是令其他非美國籍的外國人刮目相看,但是,一但要開口說,嗯…這可尷尬了,只看到我們這群從臺灣去的人支支吾吾、伊伊啊啊的,間中不時比手畫腳,還常常把「Pardon?Pardon?」的掛在嘴邊呢!所以這次要研二的學生在大家面前做英文簡報真是對我們的一大挑戰呢!

  偏偏運氣好到如我,天字第一號,被安排到第一個上臺報告的人,既然前面沒有人讓我當做學習的模範,那就只好自救囉!幸好有暑假投到TANET 2001的論文,那時老師要求我針對那份論文,寫出一份300字的英文摘要給他,在這時那300字正好派上用場了,拿這份摘要做為自己present的草稿,再加上因為這篇論文是自己寫的,因此對於內容方面是非常的熟悉,做起投影片來當然是輕而易舉的了。所有「工具」準備妥當後,最重要的當然是要訓練自己說的能力了,至少在報告時要流暢,不要東一句西一句的天外飛來一筆一樣,因此有事沒事時,就拿起自己的草稿唸唸,唸久了,自然而然整個報告脈絡在腦中就有了清楚的印象。

  不過這還不夠喔!因為英文簡報並不像播報新聞一樣,英文簡報是希望聽者能聽懂自己的報告,並且拉近與聽者的距離,因此,一開始可不能就霹靂啪啦的像背稿子一樣,一連串的從頭唸到尾,剛開始應先該大家打聲招呼問候一下,慢慢再切入你要報告的主題,而在報告時,為了讓聽者清楚你在說什麼,因為請體諒大家都是臺灣學生啊!所以報告速度不要太快,清楚且大聲的將你的想法用英文說給大家聽。而在報告時也不要用太複雜的句子,因為你的目的只是要讓大家 了解你所報告的東西,若是用太複雜的句子,大家要將報告者所講的句子分析之後才能知道其義,如此一來,反而會使大家無法跟上你報告的步調,因此可能導致最後大家不清楚你說了些什麼。對了,在報告的最後也要記得做個小小的結語喔,即使說聲謝謝也可以,代表你今天的報導到此結束,不要好像沒頭沒尾的一樣。

  其實嘴巴說說是真的很容易,就像我所寫的好像都很容易做到一樣,但是等到真的要用英文講出口時,就發覺…嘿嘿嘿~~~一切都變了,所以我建議大家,在上臺present之前,能先找個好朋友,自己先預演一遍給朋友看,請他給些意見,如果害羞的話,自己在上臺報告前,也請務必務必要找一個沒人的地方,大聲的用英文練習個幾遍,如果能錄音下來自己聽聽就更好了,如此才能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最後,只剩上臺報告的那一刻了,還是只有一句話,那句老話-「不要緊張」,如果你事前準備充分的話,一切都沒問題的。切記,千萬不要因為緊張而像連珠炮一樣喔!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