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分享
i2 Cares Program培養國內eBusiness專業人才
碩士班二年級 / 官千禾
  

  想玩玩價值上億元的軟體嗎?想看看業界供應鏈是如何運作的呢?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為能讓系上學生能將所學應用於實務界,本系連同全國各大專院校一起參與台灣資訊教育e計畫(i2 Cares Program),參與本計劃之大專院校共計有台大、交大、清大、中央、成大、中山、台科大、元智、中原、大葉以及東海大學。由美商i2公司提供i2 TradeMatrix Factory PlannerTM 5.1與i2 TradeMatrix Supply Chain PlannerTM 5.1予學生練習。

  以下我們對i2做簡短的介紹。i2 Technologies可以說是供應鏈管理軟體的領先者,由在印度出生的Sanjiv Sidhu創立。SAP American的總執行長Kevin McKay曾表示他們的供應鏈技術落後i2六個月,雖然各家ERP廠商跨足SCM市場,但是他們在SCM的domain knowledge並不如i2多,所以AMR研究機構的策略副總裁Larry Lapide認為i2領先其他ERP業者有12-18個月。i2在供應鏈管理上具有十多年的豐富經驗,了解不同產業中,供應鏈的根本差異,並已為多種產業量身打造出各式各樣的業務組態與工作流程,其成功導入的個案包括:高科技的富士通、汽車業的克萊斯勒、零售業的Barnes & Noble、鋼鐵業的POSCO、仁寶電腦、大眾電腦、美台電訊、台灣應用材料等等。

  TradeMatrix是i2創新的電子市集解決方案,旨在使企業與其供應商、客戶及合作伙伴間能透過網際網路密切協調合作,以迅速反映市場需求,並使企業可及時生產製造出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此次計劃i2所提供的TradeMatrix Factory PlannerTM(FP)能夠能根據生產工廠之庫存、物料、產能進行生產排程規劃計算與模擬,使得整體供應鏈管理作業週期縮短至以「天」為單位。而TradeMatrix Supply Chain PlannerTM(SCP)模組則是能夠在同時涵蓋多重生產工廠與多重配送中心的複雜供應鏈中,根據需求的優先順序,以最佳化的方式調整物料與產能的供給。

  目前由於該套軟體正在運送途中尚未到達系上,在近期內會到達,所以各位躍躍欲試的同學們可能得先等等囉!屆時軟體安裝完成後我們會在系上舉辦說明會為大家講解有關該系統之觀念,隨後組成讀書會,並有專人先為大家導讀SCM基本概念,引領大家進入FP與SCP 的世界,爾後定期召開讀書會針對產業界使用案例做探討,歡迎大家一同來討論與學習。

  看看有這麼多別校的同學們都參與了,你怎麼還捨得落於人後呢?為增強自身的競爭優勢,學弟妹就別猶豫囉!快來加入我們學習的行列吧!想要參加的同學,請e-mail至m8942605@student.nsysu.edu.tw洽詢。

回電子報首頁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