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資管營工作人員活動感想
大學部三年級 / 辛佩倚 林詩穎 整理

  中山資管營,是在1995中山大學一群熱心的資管系一年級學生所發起。當時在全台灣算是由大學主辦蠻特別的營隊!當初成立的宗旨除了想提昇中山大學資管系的知名度外,也希望學員能對資訊管理有整體性了解,此外,更希望參與本活動的系上人員,能夠增強籌畫活動的經驗和能力,並學習如何與人分工合作、溝通及協調。以下是所有工作人員的心得分享。


資管營總召 吳佳樺

  中山資管生活營是全國規模最大、最早成立,更是南區唯一的資管營,每年舉辦兩梯次共160位學員,除了為參加的高中生帶來暑假美好的回憶,更將中山資管的精神及特色廣泛地介紹給學員們,因此資管營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視的,對於資管系的同學而言,資管營的舉辦需要花費六個月以上的細心籌備及企畫,內容包括靜態以及動態的活動等,除了磨練同學之間的合作精神,之前數屆資管營經驗的傳承及營隊期間學長姐擔任顧問是資管營成功的一大功臣,從其中可見資管系師生感情的緊密,資管營為我們締造許多雖是辛苦卻輝煌的紀錄。
  資管營算是系上對外蠻主要的活動,其活動之大,其中的籌備可以說很辛苦(將近一年的籌備期),期間不間斷的開會,在不斷的討論、要求之下,使資管營得已不斷的成長。第七屆資管營旗下總共分為課程組、美宣組、總務組、場地(器)組、活動組、文書組、生輔組。
  今年的營隊,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慘烈的營隊,除了像瘧疾似的感冒發燒傳染下,從以前的傷兵總和加起來也沒這屆營隊傷兵多,在人力如此缺乏下,不但連續2梯都遇到風災,又遇到悲慘的711水災,整個高雄淪為水鄉澤國,中山也難逃此劫。在斷水斷電甚至校長已經勒令全校營隊停辦的狀態下,很感謝大家的努力,依然撐過去。那晚的颱風夜,大部分小隊輔們陪著小隊員到深夜,甚至有如難民式的鋪著厚紙板睡在L棟旁自修室,在外佈置舞會場的工作人員也在多用途大廳全面淹水並斷電後,帶著舞會餐點退避到安全的地方。很高興的我們依然撐過去了,在其他營隊勒令停辦後,我們是唯一撐下去的營隊,我想每一個小隊員的笑容,都是大家的辛勞所換來的。


總務組長 林彥君
  
  原以為當總務長,對自己來說是件簡單的工作,若就一般班上的工作性質來說,確實如此,但若是參與一個活動的籌備,則必須注意到各種事情。經歷過資管營後,我發覺到總務不只是看好每一分錢而已,還必須控制好每組的預算,免得活動結束後,沒留下半毛錢。控制預算也並非讓預算(成本)低於收入即可,還必須考慮到很多附帶產生的問題。我覺得自己在資管營中獲得多寶貴的經驗,在此也鼓勵學弟妹們積極參與資管營的籌備工作,你們一定可以從中獲得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的。


活動組長 許瓊文

  說起這次的資管營,現在想起來還是五味雜陳啊....
  雖然說,為了讓大家有多一點的準備時間,這次的籌備時間很早就開始了,自學期初活動組便開始一連串的集訓,希望不要把所有的事情都擠在學期末完成,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還是有很多東西當初忘了考慮。因此,在學期末,資管系的同胞們發揮了驚人的潛力,無視於課業的壓力,在一團混亂中將活動全生出來....在此,再次向所有活動組的學弟妹說一聲"謝謝"。而且這次資管營又是歷屆以來,傷兵最多的一次,從集訓第一天開始,傷兵一個個增加,第一梯還只是腳扭到,到了第二梯,幾乎大家都感冒囉.."在外一條龍,回來一條蟲"是那時的最佳寫照。而且這次我們和颱風特別有緣,兩梯都遇到颱風,創下了資管營第一次沒玩到西灣活動的紀錄,現在回想起來,都變成美好的回憶。但是我覺得仍有缺失,像是人員調派事先沒有協調好,因此,活動舉行時會有人不知所措;有些活動的時間也沒有掌控好,使得整個行程往後延遲,希望下屆的活動長能夠記取這屆的教訓,使下屆資管營更臻於完美。


活動組長
 呂紅生                 

  在接到這一個職務時,心裡開始對這個營隊有了責任感,除了隨著營隊快要開跑時,心中那份緊張是愈來愈大,更有讓我們活動組的努力公佈於眾的那種心情。而在營隊期間,自己又興奮又擔心,興奮這一天終於來了,害怕遇到自己處理不來的事,但終究是圓滿順利達成。而在營隊之後,就好像自己剛從雲霄飛車下來一樣,慶幸自己終於結束那非人生活的日子,但日後卻很懷念那段時間,尤其是剛結束的頭幾天,特別想念營隊的人、事、物,而現在雖不再那麼想念,但總覺得自己過去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生輔組長 康瑜芳

  擔任第七屆資管營的生輔長,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個沉重的負荷,從不以為我能負責這麼多人的安全與食宿問題,從不以為我能承擔這重責大任,曾經想要放棄,曾經想很不負責任的丟下爛攤子讓別人收拾,但是,靠著朋友的支持與同甘共苦的精神與毅志,我撐了過來。在營隊期間,我們遭逢了種種困難,其中最令人氣餒的711大水災,我們之前策劃的心血在那一夜付之一炬,如今想起,仍有著深深的遺憾。或許我生輔長做的並不好,很多事情都無法事先處理好,導致有許多抱怨,但是,我發覺多聽別人的抱怨也是一種自我的成長,別急著想要去反駁,想想自己、想想別人,設身處地的為別人多想想,或許抱怨不再是抱怨,而是一種能促進自己,能敦促自己的力量,那麼何樂而不為呢?
  在今年暑假的資管營裡,我學了很多,也漸漸的了解自己,促使自己成長,感謝資管營,感謝共同參與資管營的好夥伴們。
                                  

文書組長 吳書福

  其實是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接了文書組長的工作。在營隊的前置準備階段,文書組就陸續接到來自全國高中學生的報名信件,每天進出系休收信成了我個把月以來固定的工作,每天接到一封又一封的報名表,都是一次又一次的驚喜。透過信件讓我第一手認識報名的學員;從他們的報名表內,了解到高中生對中山資管營的評價和加入渴望。這是待在文書組所擁有的特別權利,有些內容勁爆,惹人發笑的文字,為當時緊繃、等待的生活,添入不少笑料。
  我認為參與資管營是相當愉悅的體驗,僅管文書的工作要為一系列的表單、文件的設計編排而傷透腦筋,但看到學員們拿的是自己親手編的營手冊,填的是自己親手設計的問卷,之前一切的辛苦、汗水就通通丟到腦後。營隊的舉辦要靠群策群力才能成功,文書的工作只是其中的一個小環節。對於自己能夠參與第七屆資管營,並擔任文書組長的重要工作,我感到很榮幸。
                                  

美宣組長 周立軒

  謝謝牛、piaa、QQ的海報POP..謝謝冷王跟比特的無敵打雜....還有我們那美宣組最獨一無二唱作俱佳的搞笑。當然也要謝謝資管營團隊每一分子,包括每個帶著笑容離開的學員,你們讓我覺得當初接下這個美宣組長是值得的,我覺得自己的努力跟創意很有意義,讓我覺得....2001年這個夏天充滿回憶....謝謝你們!


課程組長 辛佩倚

  當課程長,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對我而言,要我每堂課都不能動的去聽課,根本就是一件難事,尤其在籌備期間,邀請講師更是困難。或許是當初的理想太高,總希望這屆能有些突破,嘗試著聯絡企業人士,在邀請老師的挫折上,也就不斷的加深,其實有很多事情,都是摸過後才知道,包括錯估了目前高中生的程度、跟講師之間的溝通,都讓我學習了很多,也很高興有萬欽跟忠信能幫我,他們是很好的組員,也協助小隊員跟我不少事情,每每見到小隊員們從不懂到懂,甚至對資管開始有一點點興趣,都讓我雀躍不已,尤其像我今年直屬的學妹本身就是當年我當小隊輔帶的小隊員,讓我對課程的規劃方面更覺得該謹慎,雖然仍舊有缺失,也很謝謝大家的包容與幫忙..^^..
  由當年的小隊輔到今年的幹部,不同身分不同感受,很開心資管營讓我學習怎樣去負責任,尤其當一個幹部需要去扛一些責任時,加上今年的水災,在斷水斷電的狀況下,更領略了危機處理,雖然當初累的半死,每個人雖然總是黑黑的眼圈,卻帶著濃濃的笑容,我想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這2001年的暑假,對我而言,是很特別也很珍惜的。
                                  

場器組長 蘇建豪 曾煥穎

  身為場器組組長,該做的事大部分都在營隊開跑前做完了,所以營隊開跑後,其實也是閒閒沒事做的人之一,除了自己的事務(工讀以及系學會事務)之外,其實待在營本部的時候挺無聊的,當活動組有要練習的時候,就會跑去湊一下熱鬧,順便給予鼓舞與激勵。呵~~偶爾也當打雜工,那裡有需要幫忙就去幫忙,自稱機動組組長,也收了位組員。:P我覺得這樣互相幫助,成為一個共同生命體的感覺,才是辦活動的目的之一,在此,我們相互扶持,在此,我們彼此照應。去年,我耗盡體力費盡精神去當小隊輔,今年,我依然耗盡體力費盡精神去當幹部,因為在資管營,我們一群人共同努力的精神深深植於我心,我喜歡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參與。

回本期電子報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