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花絮
博士班資格考甘苦談
博士班 / 陳燈能

  開學初這段時間,對於博士班的同學來講可能是最「恐懼」又「期待」的時間之一吧?其中的原委,就是歸咎於博士班的資格考試囉。
  「恐懼」,因為對同學來說,資格考是要拿到博士學位的第一關,兩次沒過可就要說掰掰的!再加上那幾乎是無限大的考試範圍,也真是讓人壓力無限大!
  「期待」,折騰了一個暑假真的很辛苦、也夠煩的,很想趕快解脫,反正殺頭不過頭點地,這種莫名豪氣也隨著考試日期的逐漸逼近而浮現。

為了資格考,有同學連續失眠了一個月…
為了資格考,也有同學已經好久不識家滋味…
許多的努力與犧牲,都是為了資格考…

  考試當天,每一科都從早上九點開始奮戰到下午四點,中間除了一些基本人權(吃飯、上廁所)之外,是沒有額外的休息時間的。不過有趣的是,從中似乎也可以發現人類無窮無盡的潛力,不吃不喝的大有人在。
  考試中,你永遠都會發現總是還有幾個難題留在後面,跟已經瀕臨崩潰的你揮揮手;帶著數十斤的書、papers,可是永遠也翻不到答案在哪裡,這是open book考試(資訊管理、研究方法兩科)的悲哀;背的出來的只能當作參考用,背不出來的也往往是題目的答案,這是屬於close book考試(資訊科技)的淒慘。「踏破鐵鞋無答案,得來全是淚與汗」,大概就可以點出考資格考的心情。
  老師們總是喜歡說,唯有從極度的艱困中survive過來,才能學會真正的謙卑、學到東西,以後對這段日子才有珍貴的回憶。不過對於身陷其中的我們,只能期待老師們的大刀高高拿起、輕輕放下,留給我們一點點卑微的生路吧!

回本期電子報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1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歡迎轉載 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