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話 ─ 新學期 新願景

系主任 / 陳年興

 

各位老師與各位同學們大家好:

        再次感謝全系教師群支持我出來為資管系繼續打拼。九十四學年度下學期開始,林東清老師與郭峰淵老師申請休假研究為期一年,我在暑假中積極的請託多位教師同仁來幫忙擔任協調重任,非常感謝許多同仁願意不辭辛勞的答應一起來協助系務。以下是我們服務團隊的陣容:

l          委員會與協調人

長程規劃委員會:
梁定澎老師擔任召集人,曾擔任過系主任的老師為委員會成員。

資管系所教評會:
系所主管為擔任召集人,所有系上正教授為委員會成員。

課程發展委員會:
陳嘉玫老師擔任召集人,各組組長與對應的協調人為委員會成員。
 

博士班協調人:賴香菊老師

碩士班協調人:黃三益老師

大學部協調人:林芬慧老師

推教班協調人:黃慶祥老師

資訊化協調人:鄭炳強老師

校友會協調人:范瑞珠老師

 

l          維繫本系優良傳統的導師群

博士班:賴香菊老師

碩士班:黃三益老師、侯君溥老師

碩專班:黃慶祥老師、劉賓陽老師
 

大學部

大一:王麗貞老師、林芬慧老師

大二:趙善中老師、張德民老師

大三:陳嘉玫老師、屠益民老師

大四:鄭炳強老師、范瑞珠老師

 

l          系務推動的構想與規劃

以下是我對系務發展的一些構想與規劃,未來我想要推動的重點在於以下三方面:

1.          擬定中山資管系新的願景、目標及行動方案

        因應外在環境的劇烈改變及高等教育的激烈競爭,我們需找出未來資管發展的新願景與目標,並擬訂具體的行動方案來落實這些目標。以持續維持中山資管系一向在全國資管領域中的領先地位。

        個人非常感謝梁定澎教授答應出來擔任長程規劃委員會的召集人,梁教授有非常高學術聲望及豐富的行政經驗,相信在梁老師的召集下,我們 定能在本學期內擬定出中山資管系新的願景、目標及行動方案。
 

2.          推動中山資管走向國際化

        在網際網路所帶動的全球化與地球村的潮流下,教育市場將不可避免的越來越走向無國界的激烈競爭,中山資管系要永續發展,國際化是我們勢必要走的道路。因此我們必須要提升學生的外語能力,開授的課程也要逐步邁向國際化,研究更應該朝向與國際一流大學的學者一起合作研究的方向來努力。

        這學期我們具體的推動方案有協助管院推動國際講座專題演講,每月邀請一位國外有名的教授透過寬頻網路超級視訊格網的尖端技術,在蔡院長新建完成的兩間最先進的演講廳中跨國連線進行專題演講。也請各位同仁開始推薦優秀的國外學者來當講座。

        同時為了讓我們系開出來課程逐步走向國際化,這學期我們也開始鼓勵同仁在自己的課程中找國外的教授一起來做協同教學。賴香菊教授的國際談判課程除了和加拿大、奧地利老師共用教材外,也會要求學生和他國學生進行跨國談判;我個人的計算機網路課程及范瑞珠老師的企業英文與溝通等三門課程都會邀請國外的教授一起來協同上課。在此鼓勵系上所有老師一起來努力將自己開授的課程國際化,不論是採用英語上課或是找國外學者一起協同教學都是很好的嘗試。
 

3.          推動行政e化與知識管理

        身為資訊管理學系的一份子,老師與學生的專長在指導企業如何有效導入資訊系統,如何利用資訊科技來提高生產力與提升工作效率。所以我們必須自己本身具備很好的資訊運用能力,具體採行資訊系統來落實行政e化與知識管理,這樣對別人才有說服力。我已經開始幫系上建置一套知識管理平台來具體落實這個目標,請大家拭目以待。

        在此之前我想先推動一個比較簡單易用的『行動化網路分機』。請有興趣參與的同仁們先跟俊夫登記一下,我保證會用最高的效率幫有登記的老師完成IP Phone Set-Top-Box的安裝與設定。

        最後再次感謝系上每位同仁在投票的時候百分之百的支持我,我希望各位也能夠在我努力推動系務、希望中山資管系向上提升所規劃出來的方案給予同樣百分之百的支持,讓我們所培育出來的學生持續維持過去多年來努力所打下的聲譽『中山資管,全國第一』!
 

系主任  陳年興 教授 

 

 

 

 

本期電子報

資管系首頁 

Copyright 2004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NSYSU.  
國立中山大學資管系•版權所有•歡迎轉載•但請尊重智慧財產權•註明出處